Saturday 19 July 2014

GOTONG-ROYONG

 Gotong-royong是大馬獨有的人民特色,在馬來語的辭典中,Gotong-royong是馬來西亞的傳統精神,意指社會動員整體力量,互相扶持,也代表著分工合作,一起去完成一樣任務。

  Gotong-royong也常被解釋為共同承擔責任以達致在工作、政治和個人關係方面合作的龐大傳統制度,具體而複雜。

  在共融的社會環境下,政府鼓勵每個人發揮最大的潛能,當可讓城市更多元化,造就更多機會,讓理想得以實現。

  在Gotong-royong精神下,我們不會因失敗而埋怨、諉過他人,跌倒便自己爬起來,更重要是,在爬不起來時,總有人扶你一把。

  Gotong-royong在大馬比起在其他國家更具意義,是因為大馬是由一個多元種族與宗教人民所組成的國家,大家擁有不同的生活習俗,不同的宗教禁忌,要結合各人的力量去完成一個目標,其實是非常不易,但是在Gotong-royong精神下,任何難題都得以迎刃而解。

  我們在這精神下,享受著和諧與平定的生活;在這精神下,我們在大掃除時,也有群策群力的力量。

  不過,最近在國內的Gotong-royong時,我常發現,一些地方的部分居民顯得非常不積極,這對我們大馬的傳統來說,是一項挑戰來的,因為先賢的精神,傳到我們這一代,似乎慢慢消失了。

  我們是一個社區、一個國家,凡事便應該不分你我,包括大掃除、打擊罪案,或者是慶祝節日等,我們都應該如同一家人一般,以gotong-royong的精神來面對。

  特別是最近國內許多挑戰國民團結的言論,彼起彼落,我們更加不可以掉以輕心,通過家長與校方,為下一代灌輸gotong-royong精神的重要。

  我們要堅持,我愛我的國家,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我,我愛我的國家,並不是因為有了國家才有了我,而是這國家有著我成長的回憶,有著我與人民共同集體的命運,有著一種說不出但彼此聯繫在一起的人民情誼。

  我希望,中央政府可以舉辦一項大型的分工合作運動,讓全國人民同步進行大掃除,以便與骨痛熱症宣戰,並且提高人民對于環境衛生的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