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uly 2014

齋戒月獻詞


  首先,我先預祝全國穆斯林,齋戒月愉快、平安。
  
  各族在齋戒月期間,不分宗教、不分種族,要 互相諒解並尊重,而且也要加強彼此的敏感度,共同打造大馬成為一個全球學習的楷模。

  馬來西亞在擁有多元宗教與種族的環境下,過去50多年以來享有和平與和諧,是許多國家所沒有的;而且,很多動亂的國家,甚至還是單一民族或單一宗教的。

  因此,身為大馬人,我們無論是否有進行齋戒,本月是讓穆斯林與非穆斯林自我反省、做好事、推崇優良道德價值觀的季節。

  我國其中一個特色,就是齋戒月市集。有關市集不但獲得穆斯林捧場,許多其他種族的同胞也很愛光顧,各種物品與美食的銷售,使市集成了多元文化與宗教交融,以及國民團結與和諧的象徵。

  我知道,團結是穆斯林的其中一項精神特徵,這可以在全球穆斯林不分國籍、語言和文化,一起迎接齋戒月中證明。

  而在我國,這精神應該進一步被發揚至全國人民共享與共同落實,讓大馬在人民團結一心的情況下,共同步入高收入先進國的目標,而且也大家都有毅力應對未來的挑戰。

  還有,我希望穆斯林在齋戒月期間勿浪費及進行適度的消費,避免在開齋節來臨前須承擔債務,並為自己及家人帶來煩惱。

  身為大馬人,我們感到十分幸運,因為穆斯林可在平靜及沒有挑戰的情況下進行齋戒;其他宗教也是自動自發,尊敬穆斯林,不隨便冒犯。

  有一些國家面對天災、人道危機及受困於戰爭區,甚難以取得糧食開齋,也無法在黎明前進餐,這都是值得我們同情與可憐的。

  我們要在齋戒期間自我反省、做善事,並在與親友團聚的時期,提高紀律,讓自己更有耐心、善良及對他人面對的困難,感同身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