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November 2014

高等教育基金(PTPTN)

高等教育基金(PTPTN)


  我向來積極使用敦拉薩鎮教育基金的平台,通過舉辦各項教育活動,協助許多來自貧窮家庭的學生接受教育,增進知識。

  當我獲悉政府最近宣布,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將減少借給來自政府大學及私立大專學生的貸款時,我感到非常遺憾及傷心,因為這將造成學生的父母面對沉重的經濟負擔,甚至影響學生的前途。

  我非常不認同高等教育基金局的這項決定,因為:

  1/隨著政府落實補貼合理化措施,包括針對燃油的補貼也被取消后,這已導致今年(2014年)國家的通膨率達到3.5%;這項措施對于人民,特別是中低收入的家庭,有著一定的影響。

  2/明年4月1日將會落實的消費稅措施,也預計將會導致國家的通膨率推升至4%到4.5%,因此,人民的生活消費也將提高,進而影響人民的消費能力。一般來說,今年與明年的通膨率總共高達近8%,這很明顯將會對人民帶來沉重的壓力,特別是剛進入政府大學及私立大專的學生,以及他們的父母與家庭。

  3/基于之前欠下高等教基金貸款者的不負責任及拒絕攤還貸款,卻要減少未來借貸學生的貸款額,由他們去面對那結果,這是不公平的;甚至這種做法會形成一個不良的示範給下一代,即沒有做錯者反而要為犯錯者受罰或承擔責任,是一種不良的循環。

  4/高等教育基金的借貸者,大多數是來自貧窮或者中低收入的家庭,因此高等教育基金局應該全力協助他們,而不是剝削他們。

  5/減少高教基金貸款額決策是與政府全力邁向高收入先進國的目標相反方向而行;我們要達到高收入先進國的目標,便要鼓勵學生追求更高的教育,以便提高國家的整體知識水平,進而打造一個有學識的社會。

  6/如果高等教育基金局因缺乏資金而無法維持原有的貸款額給學生,該局應該向財政部申請更多的撥款;此外,該局也可以向公積金局、馬石油等機構要求合作,以便繼續提供教育貸款,協助學生,確保原本的貸款數額不被影響。

  我們應該無論如何都需確保我們的下一代可以獲得機會獲取高深教育,因為他們將是我們及國家未來的希望。

  此外,我也認為,高等教育基金可以通過進行一些計劃,如讓學生的父母為他們子女在高教基金開設戶頭,並且提供凡存入2000令吉便可獲得所得稅扣稅的優惠。此舉將可以解決學生未來的教育基金問題,更可以減輕高教基金局的壓力。

  因此,我促請高等教育基金局應該繼續採取積極的手法去確保貸款可以持續,不但不會被削減,甚至可能是增加,以便讓學生及父母面對日益提升的通膨率。

  我也希望向高等教育基金局表達,我們必需堅持“再窮不能窮教育”的格言,因為教育是國家及社會未來的命脈,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因此,高等教育基金局應該採取適當的步驟,糾正減少貸款數額的決策,為國家及人民的未來著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